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

護照申請流程



經過前一篇出國免召的文章的過程

想說乾脆順便寫一下護照申請流程的教學好了

這篇是要講解第一次申請護照的流程

雖然外交部辦事處通常會準備一台投幣影印機可以用
但是我個人經驗覺得還是事前先把東西給印好比較妥當
不用在那邊跟別人排隊等列印
可以省下很多時間


準備物品
*符合護照規定的2吋大頭貼照片 2張 (護照相片規格需知)
*身分證
*身分證正反面影本
*1300元
*退伍令 (男生)
*退伍令影本 (男生)




第一步當然就是去離你家最近的外交部辦事處

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~5樓
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1樓
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 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84號2樓
外交部南部辦事處 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2樓
外交部東部辦事處 花蓮市中山路371號6樓

原則上服務時間都是星期一到五 上午8:30~下午5:00
星期三會延長到晚上8點



進到辦公室領取申請護照的表格
這個表格你可以上外交部網站先在家裡列印填寫好
這樣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,直接領取號碼牌
如果要當場填寫也是OK的
那邊會提供桌椅 原子筆 剪刀 膠水給民眾填寫使用


領到的表格大概就是長這樣,其實上面的中文已經解釋的滿清楚的了
all
正面
back

背面

※本篇文章上面那兩張圖不能直接列印下來當作申請表,因為我有切割部分
要列印的人請直接上外交部網站去下載列印



接下來我直接用申請表格來講解
1
這邊就是貼兩張照片上去,一張貼在框框裡,一張只黏一邊在照片浮貼處



如果你不能理解我在說啥的話,我用圖片來解釋
11
藍色框框是你的照片,斜線是膠水塗抹的地方
第一張照片就正常黏在規定的框框裏頭

12

第二張只要抹膠水在照片浮貼處,在把照片黏上去
也就是說他只有一小邊是黏著的


2

直接貼身分證影本 正反面上去
讓我想到我第一次還傻傻的填好那些資料,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邊是要貼身分證影本,浪費我時間


3

填寫基本資料,外文姓名請正確查詢好再填上去 (外文別名可不填)
以後出國所有證件資料都要跟護照上面的名字一模一樣
所以一定要謹慎而且牢記自己的英文拼音


最後在背面簽個名就算是完成表格了,進入下一步~
(不用擔心哪邊不會填或是哪邊沒填到,他們都會有工作人員先幫你看看哪邊有漏掉)



如果你是男生當完兵了
填完表格後拿著你的退伍令 退伍令影本去國防部櫃台(都會在同一個地方)
他處理好之後會把這些資料還給你


接下來就是去領號碼牌
這時工作人員會順便幫你看一下有哪邊沒填好
然後就是等叫號啦


叫號到你處理好之後會跟你講哪時候做好護照(4~7天)
給你一張繳錢的單子跟收據
之後就是最後一步
去旁邊繳錢的櫃台繳錢啦


繳完錢他會把收據單給你
上面會寫你來領護照的日期


領護照當天也是一樣先抽號碼牌
最後開開心心領到護照


流程大致就是這樣


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:用PhotoCap來製作低價大頭貼4*6照片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